話起彌月-彌月習俗大觀米食文化的禮俗紅麴的作用紅麴食譜桂圓的作用及食譜  |
   問題詢問    相關詞字檢索      
  話起彌月-彌月習俗大觀>

 
洗三
遵循古禮,新生兒誕生的第三天洗禮,有清除污穢、消災解厄,健康長壽的意思。洗完後,換新衣帶上廳堂拜神祀祖,第三天進行洗 浴時,在嬰兒洗澡之前先將柑葉(甘甜、富貴吉祥)、龍眼(子孫滿堂),石頭(身體健康、勇敢)及錢幣(財氣、一生富裕),一起於水中煮沸,待溫涼之後為寶 寶洗澡。
 
剃頭
在寶寶20天或24天剃頭,盆裡放石頭、蔥、錢、雞蛋。
 
彌月禮
在寶寶彌月當天,娘家需送「頭尾」及桃色彌月圓。而主人準備油飯、麻油雞及二色彌月圓來祭拜神明、祖先,並準備油飯禮盒或彌月圓來餽贈親友。而現在回禮已多用精緻爽口的蛋糕禮盒。
彌月當天,外家贈送外孫衣著、鞋襪、手環、涼被等賀禮,稱「送頭尾」。通常親朋好友都以現金為賀禮,主人家就以油飯紅蛋、彌月蛋糕、紅圓分贈親友鄰居一起分享得子的喜悅。
 
收涎
在寶寶4個月大時行「收涎」之禮,準備油飯、麻油雞及兩色四月桃來祭拜神明、祖先,另將空心餅串成項鍊掛在寶寶脖子上,由家人講好話,例如「收涎收乾乾,明年叫阿爸。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
 
周歲禮:(度晬)
寶 寶週歲也是第一次做生日,俗稱「度脺」。娘家需準備「頭尾」及桃色龜作為賀禮。而主人要準備牲禮(雞腳不用彎)、紅色龜、油飯、麻油雞祭拜神明、祖先,然 後在大廳行「抓周」之禮,讓寶寶腳踏大龜,其前面擺一個「米篩」,內放置物品(例如書、筆、算盤、木尺、錢、印章、豬肉、田土、秤、工程尺) 任其抓取再講好話,其次用「包子」擦寶寶的嘴巴、屁股而後往外丟,再拿「米香」給他吃,望其成為一個吃香的人。另外以紅龜或蛋糕回贈親友。
共 5 筆  每頁顯示 筆   到 頁 
0172377
價格更新!!!
黃家 竹蓮彌越油飯 社團
ㄚ寶の隨時記
IxionWheels的網路日誌
竹蓮市場-電子媒體
美味可口的紅糟食譜
黃家竹蓮油飯
300 新竹市南大路672巷2弄2號
電話:03-5238282 
chulan.rice@gmail.com
LINE ID :chulan.rice
建議使用IE6.0以上版本 1024*768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之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網頁